繁體 | 简体 | English
从性别角度回顾香港人权状况

日期 : 2019-07-27

地点 :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2楼4号演讲室(邻近大学站D出口)

主题:从性别角度回顾香港人权状况
日期: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09:00 —下午 13:00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2楼4号演讲室(邻近大学站D出口)

第一环节:专题演讲—《世界人权宣言》— 回顾性别平权在香港的发展与挑战
落实性别平权是《世界人权宣言》的目标之一。《宣言》成立至今已越70年,香港性别平权方面的进展如何?性别平权的发展又是否回应国际趋势?

讲者:
蔡玉萍教授( 平等机会委员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碧桦依教授 (亚太研究所性别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朱崇文博士 (平等机会委员会政策、研究及培训科总监)
廖珮珊女士(香港妇女中心协会总干事)

第二环节:论坛—社会政治运动中的性别角色
不论是政府官方的修辞或是民间的抗争,近日政治讨论都强调「母亲」的身份。当中性别角色如何被呈现于社会运动之中?这如何影响不同性别的政治参与?

讲者:
谭少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亚太研究所性别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严洁心女士(香港妈妈反送中集气大会)
吴敏儿女士(职工盟主席)

第三环节:论坛—性别平权的发展路向
面对社会的多元及复杂的挑战,性别平权及妇女权利的议程应如何推进?

讲者:
严楚碧女士(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主席)
Ansah Malik 女士(注册社工)
陈钰霖女士(小刺猬happeriod创办人)

背景:
《世界人权宣言》自1948年成立至今已越70年。《宣言》是世界公认的人权标准,也是多条保障人权的国际公约的基础。然而,《宣言》上的30条权利,在世界各地至今尚有不少未落实之处。近年国际社会和政治环境的民粹转向,也令人权在香港的实施备受挑战。在香港,近年有关人权的讨论和社会运动倾向则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特别是弱势群体如移工、少数族裔、妇女、性小众的权利)的讨论一直处于边缘地位。有见及此,本中心希望借着是次工作坊,邀请各界从性别角度回顾《宣言》在本港落实情况,以增进社会对性别议题的关注。

语言:主要为广东话(设英语即时传译)

费用全免
欢迎公衆参与

查询电话:3943-8775
电邮: grcentre@cuhk.edu.hk
主办单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性别研究中心
赞助机构: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