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從性別角度回顧香港人權狀況

日期 : 2019-07-27

地點 :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2樓4號演講室(鄰近大學站D出口)

主題:從性別角度回顧香港人權狀況
日期: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09:00 —下午 13: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2樓4號演講室(鄰近大學站D出口)

第一環節:專題演講—《世界人權宣言》— 回顧性別平權在香港的發展與挑戰
落實性別平權是《世界人權宣言》的目標之一。《宣言》成立至今已越70年,香港性別平權方面的進展如何?性別平權的發展又是否回應國際趨勢?

講者:
蔡玉萍教授( 平等機會委員會成員,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碧樺依教授 (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朱崇文博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
廖珮珊女士(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

第二環節:論壇—社會政治運動中的性別角色
不論是政府官方的修辭或是民間的抗爭,近日政治討論都強調「母親」的身份。當中性別角色如何被呈現於社會運動之中?這如何影響不同性別的政治參與?

講者:
譚少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嚴潔心女士(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
吳敏兒女士(職工盟主席)

第三環節:論壇—性別平權的發展路向
面對社會的多元及複雜的挑戰,性別平權及婦女權利的議程應如何推進?

講者:
嚴楚碧女士(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
Ansah Malik 女士(註冊社工)
陳鈺霖女士(小刺蝟happeriod創辦人)

背景:
《世界人權宣言》自1948年成立至今已越70年。《宣言》是世界公認的人權標準,也是多條保障人權的國際公約的基礎。然而,《宣言》上的30條權利,在世界各地至今尚有不少未落實之處。近年國際社會和政治環境的民粹轉向,也令人權在香港的實施備受挑戰。在香港,近年有關人權的討論和社會運動傾向則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特別是弱勢群體如移工、少數族裔、婦女、性小眾的權利)的討論一直處於邊緣地位。有見及此,本中心希望藉着是次工作坊,邀請各界從性別角度回顧《宣言》在本港落實情況,以增進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關注。

語言:主要為廣東話(設英語即時傳譯)

費用全免
歡迎公衆參與

查詢電話:3943-8775
電郵: grcentre@cuhk.edu.hk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
贊助機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