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身体自主?女性主义的视角》 网上讲座 Online Seminar on Body Autonomy: feminist perspectives (In Cantonese)

日期 : 2020-05-15

日期:2020年05月15日(星期五)
时间:19:00-21:00
报名:http://bit.ly/grc_may20 (讲座将在网上进行,请报名以取得连结。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5日17:00。)
讲座语言: 广东话

女性的身体,不论是外貌、身型、情欲表达、生育等都受着不同程度的社会规训。故此,挑战这些权力运作及争取身体自主一直是女性主义和妇女运动的关注。身体自主是不同性别议题如性暴力、性工作、性自主权、生育和堕胎权等的核心。然而,在父权及资本主义的脉络下,实践女性身体自主会面对怎样的挑战?在香港,女性是否有自主决定生育与否的权利, 并能平等地享用相关的配套?售卖性感相片的女性,是自我充权,抑或是强化父权文化对女性身体的物化?在身份的多元交织下,不同背景女性面对的挑战及实践身体自主的方式又会否不同?是次讲座,我们将从不同女性主义的视角,探讨何谓身体自主。

讲者:
• 蔡嘉莉 (青跃项目助理经理)
• 蔡玉萍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性别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 碧桦依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助理教授,性别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 黄于乔 (身体自主倡议者)
回应: 郑诗灵 (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
主持: 曹文杰 (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课程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