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身體自主?女性主義的視角》 網上講座 Online Seminar on Body Autonomy: feminist perspectives (In Cantonese)

日期 : 2020-05-15

日期:2020年05月15日(星期五)
時間:19:00-21:00
報名:http://bit.ly/grc_may20 (講座將在網上進行,請報名以取得連結。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5日17:00。)
講座語言: 廣東話

女性的身體,不論是外貌、身型、情慾表達、生育等都受著不同程度的社會規訓。故此,挑戰這些權力運作及爭取身體自主一直是女性主義和婦女運動的關注。身體自主是不同性別議題如性暴力、性工作、性自主權、生育和墮胎權等的核心。然而,在父權及資本主義的脈絡下,實踐女性身體自主會面對怎樣的挑戰?在香港,女性是否有自主決定生育與否的權利, 並能平等地享用相關的配套?售賣性感相片的女性,是自我充權,抑或是強化父權文化對女性身體的物化?在身份的多元交織下,不同背景女性面對的挑戰及實踐身體自主的方式又會否不同?是次講座,我們將從不同女性主義的視角,探討何謂身體自主。

講者:
• 蔡嘉莉 (青躍項目助理經理)
• 蔡玉萍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 碧樺依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 黃于喬 (身體自主倡議者)
回應: 鄭詩靈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主持: 曹文傑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