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萧红女性书写研究 The Research of Xiao Hong’s Female Writing

日期 : 2021-03-18

萧红女性书写研究

日期: 2021年3月24日
时间:12:30 - 14:00
地点: Zoom 网上讲座(报名后会发送登录连结)
讲者: 彭伊依 (性别研究课程及中文系哲学博士候选人)
主持: 何杏枫 (⾹港中⽂⼤学中国语⾔及⽂学系副教授)


概要:
女性主义文学向来重视女性作家话语权的把控,鼓励作家从女性的视角与经验出发,通过文本发出自己的声音,使妇女「用写作这种特定的方式获得拯救」。如此,女作家们的主体诉求可以在文本书写中体现出一定的意义。在中国现代文学的历史中,萧红一直处于以自叙式文本形成自我创作风格的位置,涵盖散文、小说与诗歌等。论其形象,不仅各类传记、影视等虽已多样化描写与呈现,而且还需回归到她的文本叙述中,审视其自我书写。

本报告论述萧红作品的女性主义书写呈现出的自我形象。这些文本从女体书写、自叙语系与主体性建构等角度分析,可论述萧红笔下人物与其自身形象的关联,以及萧红的自叙话语。同时,在文学与性别相结合的意义上,萧红在创作的过程中完成了女性主体性的建构,而这种主体性又使作家的自我建构变得更加清晰。当然,在分析并接受女性作家形象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女性形象被凝视、被他者建构的种种问题。本研究希望可以打通女性主义与文学文本的桥梁,让它们之间产生对话,甚至分出「女性主义作家接受史」的枝节。

讲者简介:
彭依伊目前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中文系博士班三年级。2015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专业,2016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跨文化研究授课型硕士学位,2018年获得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研究型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女性主义文学等,目前主攻萧红研究。博士论文题目为「萧红形象接受史研究」。

语言:普通话

报名链接: bit.ly/3bLyd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