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蕭紅女性書寫研究 The Research of Xiao Hong’s Female Writing

日期 : 2021-03-18

蕭紅女性書寫研究

日期: 2021年3月24日
時間:12:30 - 14:00
地點: Zoom 網上講座(報名後會發送登錄連結)
講者: 彭伊依 (性別研究課程及中文系哲學博士候選人)
主持: 何杏楓 (⾹港中⽂⼤學中國語⾔及⽂學系副教授)


概要:
女性主義文學向來重視女性作家話語權的把控,鼓勵作家從女性的視角與經驗出發,通過文本發出自己的聲音,使婦女「用寫作這種特定的方式獲得拯救」。如此,女作家們的主體訴求可以在文本書寫中體現出一定的意義。在中國現代文學的歷史中,蕭紅一直處於以自敘式文本形成自我創作風格的位置,涵蓋散文、小說與詩歌等。論其形象,不僅各類傳記、影視等雖已多樣化描寫與呈現,而且還需回歸到她的文本敘述中,審視其自我書寫。

本報告論述蕭紅作品的女性主義書寫呈現出的自我形象。這些文本從女體書寫、自敘語係與主體性建構等角度分析,可論述蕭紅筆下人物與其自身形象的關聯,以及蕭紅的自敘話語。同時,在文學與性別相結合的意義上,蕭紅在創作的過程中完成了女性主體性的建構,而這種主體性又使作家的自我建構變得更加清晰。當然,在分析並接受女性作家形象的過程中,也出現了女性形象被凝視、被他者建構的種種問題。本研究希望可以打通女性主義與文學文本的橋樑,讓它們之間產生對話,甚至分出「女性主義作家接受史」的枝節。

講者簡介:
彭依伊目前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文系博士班三年級。2015年本科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漢語言專業,2016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跨文化研究授課型碩士學位,2018年獲得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研究型碩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現當代文學、女性主義文學等,目前主攻蕭紅研究。博士論文題目為「蕭紅形象接受史研究」。

語言:普通話

報名鏈接: bit.ly/3bLyd2o